【104-12-04新聞稿】「加勤費」確定全數刪除,康議長值得嘉勉!但議會改革仍需加油!

104-12-04新聞稿】
「加勤費」確定全數刪除,康議長值得嘉勉
但議會改革仍需加油!
昨天(123日)傍晚,高雄市議會在議長康裕成的促成下,終於全數刪除市議會105年預算案中違法編列的「員工加勤費4700萬」;讓此一爭議落幕,也展現出康議長的改革誠意,值得肯定!

針對議會編列「員工加勤費」之合法性,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日前發出函釋,明確指出:「不得支給加勤費」,甚至強調「自行支給者,均應追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」;據此,本會立刻於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,要求市議會「必須全數刪除」此一違法預算(見104.11.27高督盟新聞稿)。
昨天審議此項預算時,出現難得的「發言踴躍」情形,發言意見也相當多元~有主張全部刪除,有主張刪除一半,也有主張「刪到夠發加班費就好」,甚至有主張完全不刪的;但最後,康議長還是提出一種較可行的「補足加班費」方案,並作出「員工加勤費全數刪除」的決議,敲槌定案!
除了「刪除加勤費,展現改革誠意」,對於康議長及部分議員積極為議會員工「加班費編列不足」的問題謀求解決之道,如此關心基層員工的福祉,本會也要表示嘉許!
對於康議長信守承諾,主導刪減另外四千萬元,使得市議會105年預算刪減總數達87百萬,創下歷史記錄,展現改革決心,本會也給予肯定!
但站在高雄市民的立場,本會仍要對議會審議預算的過程表示不滿:
第一,請議員諸公捫心自問:高雄市議會的議員規模與新北市議會相同(皆為66席),為何我們編出來的預算硬是多出近2億元(前者8.69億,後者6.7億),幾乎多出3成?議會雖刪減8700萬元,但預算規模還是比新北市議會多出1億多,在高雄市政府債台高築的今天,如何向高雄市全體辛苦的納稅人交待?
第二,許多議員發言爭取議會員工的加班費、關心議會員工福利,用心固然值得肯定;但議員可知:市府許多機關學校之職員工不但幾乎天天加班,有時也加班到深更半夜,甚至也沒有加班費可領?!看在他們眼裡,議員諸公若非厚此薄彼,就是不知民間疾苦!
第三,本會於一個多月前即針對議會預算提出質疑,甚至陸續指出不合理的項目,並製作完整表報說明供議員參考。但從昨天的發言看來,議員真的下工夫研究的似乎沒有幾人;甚至,昨天為了審議預算而延會,但真正出席會議的卻不到20人!議員如此輕忽預算審查,怠乎職守,要說「認真為市民荷包把關」,又有誰肯相信?!

■發稿單位: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(聯絡人:理事長 陳銘彬0937-383595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110-01-22聲明稿】客觀數據證明:黃捷是認真問政的優質議員!

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---黃捷議員

高雄市議會第四屆第1 會期議員評鑑表現排名前10名的優質議員介紹—湯詠瑜議員